7019E42E-BE02-4D9E-BFE5-63261FED628D.jpg

這次的交換學生徵選終於告一個段落了!大家都辛苦了!
在申請的過程中發現學長姐的經驗分享真的很重要!!
所以一直在想說徵選告一個段落後一定也要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希望可以讓大家在申請的時候有一點點頭緒!
而且從今年(2022)開始,國際事務處公布一年總共有兩次的申請交換學生機會!大家一定要好好把握!

(用電腦看好像會被咖到╥﹏╥ 但是用手機可以!)


我會把申請的階段分成四個來介紹!
1. 「拿到申請序號之前」:
在這個階段需要填寫基本資料(因為在這個階段我也遇到了一點問題,所以想說把它寫出來給大家參考!)
2. 「交出申請所有資料」:
在這個階段需要交出中文履歷、讀書計畫、英文能力證明、系所推薦表、學年名次證明、歷年成績表...還有喔~到時候再細講!
3. 「填志願」:
這時候就是填自己想去的地方囉!這個階段最痛苦╥﹏╥,不只要考慮很多,還要瘋狂跟申請的大家搓湯圓(到時候再細講!)
4. 「錄取報到」:
如果有在一階填志願時順利上自己滿意的學校,就可以快樂的錄取報到!這階段要繳監護人同意書和2000塊的計畫費!
(我目前剛好到這裡~如果之後還有一些東東需要分享會再補充!)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我應該會照著這幾個階段分享!

然後這一篇會是介紹第一步!
也就是基本資料的填寫,還有要特別注意的事情~

 

 

申請的第一步!

申請的第一步就是填寫基本資料
只要在國際事務處公布的時間內,去台大的「出國交換學生申請系統」填寫就可以了!

基本資料包含:
-中英文姓名、性別、生日
-身分證字號、Email、手機
-住址、緊急聯絡人、在學資料
-前學年度在校成績、參加組別、語言能力
-(可能還有一些我沒寫到)

其中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前學年度在校成績參加組別語言能力」(下面分別介紹!)

要先填寫完這些基本資料後才可以拿到自己的「申請序號」
然後申請資料之後還可以改~(但是注意注意!!有一些是不能再改的!!ex:參加組別)

之前查資料的時候都會聽到「拿到比較前面的申請序號,成績就會比較好」的都市傳說
(所以系統開放的那天我真的是死守電腦想要快點完成基本資料填寫,就可以拿到比較靠前的序號)

也是填完這些基本資料後
才可以開始交名次證明、履歷、讀書計畫那些的。
其中有規定要交一個「系所推薦表」,也是要在填完基本資料後,拿到申請序號後,系統才會幫你生成那個文件(每個人都不一樣)

我們要等他生成後才可以印下來去給系主任跟導師簽名!

我那時候遇到的狀況是,英檢成績還沒出來(所以沒辦法完成基本資料填寫´;ω;`)
但是又急著想要拿到申請序號(因為那個都市傳說)
而且已經和系主任和導師約好要簽系所推薦表
(但是英檢成績還沒出來⇨沒辦法填完基本資料⇨系統沒辦法生成系所推薦表⇨不能簽名ヾ(;Д;)ノ゙)
(而且系主任好難找到人喔~)

所以大家在考英檢的時候,要記得看一下成績出來的日期,盡量不要比開始申請的日子晚!

 

 

前學年度在校成績

螢幕快照 2022-01-23 下午5.02.15.png

[前學年度在校成績]
是要我們要填上:GPA、全班排名、全班人數
然後系統就會自動幫你算全班排名百分比!

根據交換簡章上面說的計算方式:
全班排名百分比對照分數*80% + 學年等第積分平均(GPA)*20%=前學年度在校成績

而這項成績會佔整個徵選成績的40%!!(所以真的真的要顧成績呀╥﹏╥)

 

 

參加組別

接下來要注意的就是參加組別!
基本資料的其他東西大部分都可以之後更改
但是「參加組別」一旦在這一階段選定了就不能換了喔!
台大的交換學生計畫有:
一般組、日語組、德語組、法語組、韓語組、西語組、中語組

這些參加組別都會有自己相對應要求的語言檢定,可以去簡章看看!
不同語組可以選擇的學校也會有差異,有一些學校只開放特定語組的人申請!
大家也可以到交換學生一覽表上面去看看各個學校有提供什麼組別的學生申請
(譬如說大部分的西班牙學校只開放西語組同學申請)

在之後的「第一階填志願」,就算你有其他語組的能力,還是只能在自己的組內選擇想要去的學校ㄛ。
然後在「第二階填志願」時可以跨組填學校喔!只要你符合學校的要求,而且還有剩下的名額,就可以填!

大家一定要提早想清楚自己想要去哪一組!
 
 
 

語言能力

螢幕快照 2022-01-23 下午5.28.44.png

填寫基本資料階段,系統只會要求自己把成績填上去。
在拿到申請序號後,才會要求把證明附上去!

不同語組有不同的語言能力規定!(上面那個圖)(可以上徵選簡章上面看清楚一點!)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英檢成績他有要求要在特定的時間內考到的“
以我們這一屆來說:
開始申請的日期是110.12.9
而語言檢定成績要求要在109.4.1後考試取得
所以早於這個時間就不能用了╥﹏╥

像是我是考雅思
系統會要我填

-overall成績
-聽說讀寫分別成績
-考試的年跟月份

 

 

結語

關於前面說到的都市傳說ㄚ!
我經過整個申請觀察下來覺得
確實序號一二三的人真的強!但是我覺得只是因為這些人是事前做好充足的準備和努力想要參加徵選,所以真的很強很高分!
其實最後整體看下來,還是蠻平均的拉~我猜都市傳說是假的!

然後這個部分就先結束在這裡!
接下來我會寫我怎麼準備履歷還有備審資料!也會跟大家說一下我這部分的成績~
(這個應該是讓很多人頭痛的地方~因為他完全沒有任何評分標準很難知道評審要的是什麼~)


如果看完還是有問題的話可以email我~希望大家的申請都順順利利,都可以去自己喜歡的地方!
emilychen2211@gmail.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大 交換學生 交換心得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溱的部落格! 的頭像
    溱的部落格!

    溱的部落格!

    溱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